close

找出你的工作界限

 

正值歲末年終之際,無論是公部門或私人單位都忙碌起來,為了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做準備。

 

因此很多工作都在這一、兩個月要告一個段落。

 

 

而現在科技發達,許多科技讓人們的工作得以更加順利。

 

像LINE、What’s app、WeChat等通訊軟體也就隨之而生,幫助人們的工作更加方便。

 

 

然而,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,享受方便的同時也意味著界線比之過往更容易模糊。

 

在「隨時可溝通」的便利下,晚上下班後傳訊、半夜傳訊、凌晨傳訊……等訊息轟炸,使得人們不容易有完整的休息時間。

 

而且時間也會被切割成好幾個碎段,影響人們工作的專注力與效率。

 

更嚴重的情況,有人還可能在接收到訊息的當下產生厭惡、反感的感覺。

 

 

相信很多人都有以上的困擾,但工作的訊息又不能忽視,實在令人為難。

 

要如何在外在環境、他人習慣無法改變的前提下,還可以因應這樣的情境,降低自己受到的影響,而更加舒適地工作呢?

 

以下分享幾個小方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、每天固定時間查看、回覆訊息

 

E-mail及各種通訊軟體中,經常會傳來許多工作的訊息。

 

雖然有的訊息只需一點時間就能處理好,但如果每封信件來都要隨時處理並回覆,那你不時就得放下手上的工作,如此一來就會影響其他工作的進度。

 

因此,每天上午、下午固定找一個時間收發E-mail。

 

你可以設定半小時、一小時,在這段時間內處理所有的E-mail。

 

其他時間就去做需要專注力的工作吧!

 

 

二、重要的工作前,不安排其他事務

 

特別是像我們心理師的諮商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、集中力,才能好好傾聽個案說的話並給予適切的回應。

 

若在工作前還查看訊息、處理訊息,那麼內心的空間都塞滿了這些零碎的訊息,思緒也會被切割。

 

這樣反而沒辦法將時間留給更重要的事務,也無法全面、統整地思考,還可能影響工作的品質。

 

因此,在開始重要的工作前,先不要安排其他事務,千萬不要覺得這是浪費時間,有時候騰出內在的空間才能容納更多的發生。

 

 

三、提出客觀、合理的看法,以維持自身的界限

 

你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查看、回覆訊息,也可以安排自己的工作要在何時進行。

 

但你無法安排別人的行動。

 

所以,即使你已做好前兩項的安排了,但只要同事、主管、朋友、家人出現在你面前,要跟你聊天、談心、討論公事,大多數人都會礙於人情而不好意思拒絕──即使你手上正在做重要的工作。

 

我遇過很多人有這樣的困擾,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犧牲自己的手上的工作。

 

導致他們事後還要花時間做完工作,還可能延遲下班,讓自己工作累、心更累。

 

 

當「突發狀況」插進排程時,不用急著回應,先停下來,給自己時間思考:

 

以當下的情況來說,是要先回應對方比較重要呢?還是完成手上的工作比較重要呢?

 

假如是手上的工作比較重要,需要先完成,那麼可以告訴對方目前的情況,包含:

 

-你正在做的事

 

-預計要多久時間完成

 

-接著詢問對方是否能稍晚討論

 

-以及對方與你都有空的時間

 

 

這樣說明的原因,一方面可以讓對方知道你的狀態,知道你不是針對他或討厭他。

 

另一方面,你提供預計完成的時間,明確讓對方知道「在什麼時間段不要打擾你,讓你好好專心工作」。

 

最後,詢問對方是否能稍晚再討論,除了給予對方選擇的權利,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,

 

同時也讓對方知道你是重視他的,只是當下的情況不允許,但之後你還是很樂意與他對話。

 

在這樣的說明後,一般人大多能理解,並且有禮貌地先讓你完成工作,甚至還會主動關心你的工作狀況。

 

 

 

 

當然,這些方法都用過後,還是有可能遇到界線模糊的人讓你感到被打擾。

 

 

此時你可以重複上面的方法,維持自己的界線。

 

若你覺得一開始沒辦法做到所有的步驟也沒關係,就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開始一件、一件慢慢練習,學習設立自己的界線,等到熟悉後再擴大範圍。

 

 

 

 

習慣是長期累積而成的,要使用新的方法也是需要時間累積的。

 

所以,不要急,慢慢來,給自己足夠的時間,練習再練習。

 

慢慢形成健康的界線,也讓自己的工作能處於更舒適的狀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很酸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